此部落格暫停更新,請改至 http://cctg.blogspot.tw/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奇峰異石傳回到雙主角的設定,應該是天觀雙俠的故事太成功了,奇峰異石傳依照這種雙主角的方式,也成了一部還算不錯的武俠小說。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地方,就是請李阿寬先生畫的插畫,插畫的品質看來是很高的,但可能受限於小說版面大小的限制,畫面上有些細節就看不清楚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印刷的問題,墨色的深淺差異沒有很大,黑色的地方乍看就一團一團的,是不是要讓這些插畫,用印漫畫的方式處理才能突顯出價值?不過這樣可能會讓成本上升不少。


讀小說,通常都是把自己投射到某個主角身上,去想像故事情節跟畫面,插畫讓讀者更明確地描繪出主角跟人物的形象,雖沒有了想像自己就是主角的樂趣,但卻能幫助讀者以第三者的角度,去看這個故事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能徒手在黑板上畫個完美的圓形嗎?陣學師可以,或者應該說,一個厲害的陣學師,必須要能徒手畫出多個完美的圓形,完成一個陣形,越複雜的陣形,就需要越多完美的圖形,更多能在正確位置的完美圖形。除了理性的陣形外,另外一部份,就是帶著感性的、藝術性的粉筆精,要能同時專精這兩項的陣形師似乎不多。


陣形師的戰鬥畫面,比不上迷霧之子系列,因為主角受限於地面與粉筆,並不會有身體上的接觸,就像是遊戲王卡牌一樣,出牌然後,等著現形的怪物攻擊對方的陣形。沒有對手間的身體互動,就失去了很多刺激的戰鬥畫面,再加上只能在原地,在地上畫畫,又再度失去了場景變換的趣味。


故事背景設定造成了戰鬥畫面的限制,就有點先天不良的感覺,也許就因為是這個原因,作者把發生故事的地點設定在學校,再加上懸疑的學生失蹤事件,聽起來,又產生了哈利波特跟科南的印象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測試了如何在 android app 裡面產生 PDF 檔案,我們的需求是:



  1. 不透過app server,直接產生PDF,並寫入到 SD Card
  2. 必須要能顯示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及英文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30年前,美國智庫就有一份赫茲曼報告,提出了五點人類五大存亡危機。



  1. 【宇宙規模的災害】巨大隕石撞擊‧釀成毀滅性的連鎖災害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每一個到了另一個世界的的人,都會幻化為天上的一顆星星,每天在高空中看著我們,照顧我們。銀河鐵道是這些人前往星星的專屬列車,同時也連接了現實跟另一個世界。


宮澤賢治詩作《不怕風雨》 讓人直接感受到的,就是一個人的堅強、自足、包容、關懷、堅持。堅強地面對風雨冰雪,自足於簞食瓢飲,不受貪慾,不改其樂,包容異己,關懷周遭社會,堅持面對自我。


作者宮澤賢治在自序中,雖然也自嘲:「在這些故事中,也許有些對您有益處,有的沒有,關於這一點,我自己也無法分辨其中差別。其中有些部份,或許您讀了會覺得一頭霧水,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出這些內容。」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Markdown 是簡化的 html 語法,主要目的是用來作為一種網路內容的寫作語言。


曾經看過 Zen Coding ,他的目的是簡化Programmer撰寫 html code。Mardown是類似的概念,但目的是讓網頁撰寫更直觀。


html 是遵循了 xml 的格式的一份純文字文件,但因為 well-formated 的格式規範,直接用文字編輯器撰寫時,需要很辛苦地鍵入很多 tag 標籤,還要 close 標籤,整份文件也全被 tag code 搞亂了,不能很直接快速地看到內容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哲學」對大家來說,並不是一門得以自然地親近的學問,沒有重複不斷地反省思考的習慣,就很難體會為什麼會產生這些哲學理論。以哲學入門為出發點的這兩本東西方哲學書,最重要的是作者「飲茶」把枯燥的哲學理論跟說法,換到了生死格鬥的舞台,在哲學思想的對抗舞台上,以個人的得意格鬥技來一較高下。

內文雖然寫得還蠻精彩的,把每一個人的名言,重要的中心思想都交代地很清楚,可惜的是,就哲學格鬥這個主題來看,僅僅到了人物介紹這個階段,整本書就結束了。既然要格鬥,如果能在最後一章,看到所有出場人物在同一個場景或是故事下,互相較勁,那就更完美了。不過光這一章,可能就得花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寫出來。

作者的哲學格鬥概念是從漫畫刃牙得來的,但中文版並沒有把這個部份翻譯出來,史上最強哲學入門 這篇文章提到了:作者飲茶表示,唯一小小的遺憾,便是藏在書封下「最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」,卻沒有出現在中文版,所以另外做了翻譯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以她自身第一手與數百位求職者的面試經驗,加上由求職者與面試人員提供的數千個問題,整理出一套 Programmer 的求職攻略本,正如作者在前言中一開始就提到的,即使擁有一份完整的履歷,完整第複習了CLRS,如果不熟悉現場面試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,也會在面試中敗北。

這樣的狀況體現出學校教科書的教育,跟職場中實用的技能與規則,的確有不少落差,換句話說,學校的教授自己也只是一直在學術界打滾,怎麼能期待能從教授那邊學到什麼實用的技能?怎麼會知道,屏除了教科書的限制之後,在實務上,最常遇到的問題與狀況是什麼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,面試人員只會問他最常用,也認定最一定要會的東西,先反過來瞭解面試人員的生態與狀況,就能掌握一部分求職的最佳技巧。

作者明顯是把求職這件事作到某個極致,除了出一本書持續改版之外,還開立了一個專門收集與討論所有求職相關問題的網站CareerCup,包含了面試會遇到的問題、薪水、履歷表。但最受大家關注的,還是指標科技公司 Apple、Amazon、Facebook、Google、MicroSoft、Yahoo 的面試內容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本書是作者在做教育訓練時,交叉比對收集自主管以及員工的問券,所整理出來的一份資料,讀得時候感覺文字與內容並不艱澀,也常發現心有慼慼焉的一些看法,但在搜尋網路資料時,並沒有找到部落格,談到關於這本書的讀後感。

整本書非常顧及讀者的感受,很貼心地把重點的文字都用粗體字標記出來了。作者在前言中,就根據問券結果提出了一個讓他想完成這本書的重點,有97%以上的下屬沒能正確解讀主管對自己的要求。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,主管跟下屬之間認知的落差,員工跟老闆之間的隔閡,老師跟學生的對壘,在所有上跟下的關係之間,總是存在著矛盾、對立,總感覺會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,橫亙在人與人的關係之間,這也是最難處理與解決的事情。

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,自然會有不同的想法,不同的意見,但是在公司、部門或是小組團體內,一定存在著領導者與跟隨者的角色,就像是蜘蛛人的叔叔所說的,能力越高責任越重,通常有著較佳工作能力的人,會逐漸晉升至中間主管的角色,權力放大了,責任加重了,腦袋也跟著不一樣了。

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