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們是新資優生。」台大國企所教授李吉仁笑說。資優生過去指的是天賦好,但對這群七年級來說,除了資優外,還要加上一個新解:「資源優異的學生」。他們懂得利用資源,結交人脈,在出社會前,就已經做好萬全準備。


一千萬教育費打造一個七年級「資優」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表面上看來,這群資優生不但功課好,閱歷豐富,加上眼光獨到,做事犀利,但實際上,在他們的背後支撐著的是他們的出身家庭與父母,即使家財萬貫,父母教育小孩的態度決定了小孩的未來,知識教育可以用金錢堆砌,但是人格培養的失敗卻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。『情感』與『意念』必須凌駕於『認知』之上。

身為一個小孩的父親,我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,對待小孩,雖然他才剛滿周歲,但我已經在為了教導他我所知道的一切作準備。準備足夠的錢投資在他身上固然重要,但是我相信更重要的是,我必須要養成他熱情面對生活上的事物,引發興趣,然後自動自發地去認識與學習。說起來簡單,但做起來就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,『一樣米養百樣人』,家財萬貫的家庭,有可能教養出下一個CEO,也可能出現一個敗家子。環境跟背景無法被複製,但是面對事情的態度,卻是必須要用心注意教導的,傳授的方式可能不只是講與聽,還必須更深一層地從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事做起,從我自己做起。

不可避免的,未來的社會掌握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口上,足夠富有的家庭,確實有能力能夠及早營造出最高檔的環境,雖說『人皆生而平等』,但是環境跟際遇卻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,教改提倡常態編班,希望能讓大家公平地受教育,但是最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,是那些能夠跳脫目前教育體制,及早進入社會脈絡的人,眼光獨到的家庭,常常會在教育體制外,尋找其他學習的環境,例如出國、家教等等,甚至還有在高中就修習大學課程的情況,我只能說社會是不公平的。但要注意,這些孩子的生活態度,必須要從小開始培養,如果一個不成熟的個體,不同於同儕一般的情況,特立獨行,這個小孩會沒有朋友,也會失去生活的樂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